紫金山新闻
关注

“除了推拿,我们还能做什么?”95后盲生梦想“教”残疾人找工作

紫金山新闻
2018-12-02 13:16

编者按:明天(12月3日)是国际残疾人日。根据近日发布的《中国残疾人事业研究报告(2018)》蓝皮书,目前中国残疾人数超过8500万。这个庞大的人群,生活在我们身边,却常常被忽略。

国际残疾人日的设立旨在促进人们对残疾问题的理解和动员人们支持维护残疾人的尊严、权利和幸福。在节日来临之际,让我们把目光放到这个特殊但又普通的群体。

timg.jpg


电影《推拿》剧照

视障人群去做推拿,就像一种奇特的命运。

毕飞宇长篇小说《推拿》的风靡,更加深了大众对盲人的这种印象。

但张荞溪偏不。

作为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的一名大三的盲生,张荞溪觉得视障不应该被看做是缺陷和噩运,“就像有人恐高,有人晕血,但我们不会觉得这有什么问题。每个人都是不一样的,而视障也就是我们的特点。”

上个月,她在江苏省第十三届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中获得本科组一等奖。她已经决定了,给自己未来的职业规划就是为像她一样的残疾人做职业规划,让他们拾起自己的爱好,打破这种“命运”。

微信图片_20181202131521.jpg

资料图:张荞溪在朝天宫民族小学介绍残疾人的生活方式和人生态度。本文图片由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提供

不想做推拿,但不知道如何改变

这个乐观的姑娘1996年出生在东北,今年不过22岁,谈起自己视障的开始她已经十分平静。勤奋学习的她在11岁时视力开始下降,后来被查出来原来天生患有青光眼,13岁那年全盲,至今只有右眼有光感。

她也曾为未来的工作忧虑过。她学的专业是应用心理学,但她去心理咨询机构询问,对方问她有没有心理咨询师证,她摇头,因为她无法通过体检。

“我发现我自己在找工作的时候,很困难。”她尝试去问同学,“应该不止我一个人有这个问题吧。”结果她问了一圈发现,很多盲生也想跳脱推拿的圈子,但是大家却不知道如何去做。

今年大一的张辰因先天疾病遗传致二级肢残,长年坐轮椅生活,完全不能独立行走。尽管他想要做生物研究,但他也很迷茫,手脚不便的问题会不会限制自己的爱好。

也有很多同学想当教师,但是没有考教师资格证,也担心通过不了体检。张荞溪告诉记者,盲人通过教师资格证的体检是有先例的,但需要等一定年限考试的盲生达到一定数量,同一批通过。

“于是这个想法就不了了之,而不是考虑要联合写申请去解决这个问题。大家不在意职业规划,只知道‘我想要做什么’,但不去管怎么去推动改变,但是等待是没有用的啊。”

微信图片_20181202131507.jpg

发表在《中国成人教育》中的《残疾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问题与对策》一文中分析道,残疾大学生凭着自己顽强拼搏的毅力,在进入大学前克服各种困难,付出更多的努力。但是由于自身的特殊性,进入大学后能选择的专业有限,因此有些残疾大学生不喜欢自己的专业, 学习不够主动,并且职业生涯规划意识薄弱,职业生涯规划能力较差。

不只是为了找工作,职业生涯规划是要探索自我和环境

张荞溪通过对身边人的调查发现,视障人群的就业分布在了30多个行业里,但绝大部分集中在推拿按摩,也有少部分人选择了盲文速录员、盲文校对员、音乐老师、主播、面点师,甚至还有从事律师、舞美设计的。“但整体上,残疾人的就业就是安置型的工作,就是技术含量低、收入低的工作。”

image.png

张荞溪的获奖证书

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学工处副处长王玲告诉记者,今年6月份职业生涯规划的课程才开设,并且是省内高校少有的将其纳入到学分的课程。“我们一直都开设了就业指导课,是帮助孩子们就业。而生涯规划课程是唤醒学生对自我的认知,并对自我和环境进行探索。因为对学生的培养不局限在帮助他们就业,还要实现自我。”

张荞溪就是从这个课程中找到自己的职业目标的。她希望未来在调查残疾人可以做的工作范围内,为残疾人做个性评估,分析自己喜欢的工作是否适合自己,可以提供有效的建议,提升他们的职业能力,促进残疾人多元就业。“现有的职业规划测试没有专门面向视障人群的,比如测试让我画一个六边形,我因为视力原因没法画,它就会说我动手能力差。因此实际上并不能做到精准测评。”

据了解,目前倾向于为残疾人提供就业规划的有5家DPO(Disabled Persons' Organization ,中文是残障人自助组织),江苏暂时没有。“我想毕业以后先去这样的机构学习经验,有机会的话在江苏推广开来。”

紫金山记者 王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