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9名视障学生参加大学英语四级考试
2018-06-19 08: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南京讯 6月16日,2018年上半年大学英语等级考试开始进行。今年,江苏首次有9名视障大学生参加英语四级考试。他们全部来自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其中有5名盲生、4名低视力生。

  9名视障考生分别就读于社会工作和应用心理学专业,学习成绩优秀,希望能够和普通大学生一样参加英语水平测试。应考生需求,学校向江苏省教育考试院提出申请,经教育部批准,江苏大学英语等级考试首次面向视障考生敞开怀抱。

  此次考试,考试内容与普通四六级考试完全相同,但是考试时长、试卷和答题形式有所不同。盲生的考试时间延长50%,由130分钟延长至195分钟,使用盲文试卷及盲文答题纸。低视力生的考试时间延长30%,由130分钟延长至169分钟,使用大字号卷和大字号答题纸,试卷由教育部统一印制。

  “试题的难度还好,不是很难,就是题量太大了!我阅读理解都没有做完。”走出考场的盲人大学生吴潇说道。虽然盲生们的考试时间延长了50%,她们依然觉得时间太紧。

  与明文试卷不同,盲文纸一行有28-31个格,每个格可写一个字母,一篇300多字的阅读理解就需要大约4页盲文纸。一套盲文试卷大约有40多页盲文纸。这些考生需要把这40多页纸从头到尾摸读一遍,有些内容还需要反复摸读,所有的答案也需要用盲文笔手写在答题纸上。“特别希望这次能够通过,如果没有通过,下次继续考。”吴潇说。

  为了更好地帮助这些视障考生顺利通过考试,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作了一些特别安排。“学校融合教育资源中心将近几年四级考试真题译制成盲文版,以便考生熟悉试卷、考试内容和考试相关要求。由于视障考生的考试时间和其他普通学生不一样,我们专门为视障考生设置独立考场,远离其他普通考场避免干扰。在考场,我们安排了熟悉盲文的监考人员,在考试期间为盲生解答除考试内容外的盲卷印制问题。”学校教务处处长杨枫告诉记者。

  除此之外,学校还在考试期间安排了一对一的引导服务和医疗服务。每位考生都有自己的引导员,这些引导员全程陪同,引导她们进入考场,考试结束将她们送出考场。

  自2015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使用盲卷,江苏一直紧随国家脚步,积极开展视障学生参加各类考试的尝试。至2018年,视障考生报考的国家教育考试已扩展至普通高考、学业水平测试、自学考试等。同时,为了给视障学生参加国家教育考试提供更多的便利,江苏省教育考试院、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南京市盲人学校共同组建江苏视障人员教育考试支持研究中心,为视障考生参加国家教育考试提供试卷译制、考务管理、试卷评阅等相关业务支持。(杨黎珍 朱宝华)

标签:
责编:戚阜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