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快报全媒体 2018-01-21
放寒假,特教院的大学生没回家,他们做了这件事
index_new5.html
../../../zaker_core/zaker_tpl_static/wap/tpl_font3.html

 

现代快报讯(通讯员 杨黎珍 记者 仲茜 文 / 摄)寒假第一天,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有一群大学生没急于回家,他们留下来,开展了首期 " 金盲杖视障奇葩成长营 " 公益活动,为 15 位视障人士,提供为期 4 天的独立行走培训服务。

△省残联副理事长杜晓镇致辞

众筹项目,为视障者提供培训

2017 年 9 月,为了帮助视力残障人士借助盲杖,实现独立行走,南京特教院联合有人公益基金会、声波残障社会服务中心两家公益机构,发起了 " 金盲杖 " 公益培训项目众筹,在筹得资金后,免费为视障人士提供定向行走培训。

△课上,老师在教盲杖的使用方法

2018 年 1 月 21 日,首期培训活动在南京特教院开营。首批来自 5 个省份的 15 名视障人士,将在南京进行为期 4 天的系统培训,他们的导师不仅有特教院的老师,还有著名盲人主播、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主持人杨青风,奇葩说盲人辩手蔡聪,以及 30 多名来自特教学院音乐教育、康复教育、心理学专业的在校大学生担任助教和志愿者。" 寒假期间能为他们服务,我们觉得很有意义。" 特教院大学生志愿者小景说。

" 中国有视障者 1291 万,多数人无法独立出行。而借助一根小小的盲杖,再通过一定训练,我们希望有更多视障者走出家门,参与社会活动。" 在开营仪式上,江苏省残联副理事长杜晓镇鼓励学员们说。

导师:独立出行是技能,更是勇气和自信

△导师杨青风在分享他独立行走的经历

" 我第一次独立行走,是从盲校回家,大约 40 公里。" 视障人士的好朋友、被誉为盲人精英的杨青风介绍自己独立行走的经历说," 当自己走出校门的那一刻,心里除了紧张,感觉还有一股劲,把自己推出去,那就是独立行走,减少依赖他人的迫切愿望。" 在一根盲杖的帮助下,在很多好心人的帮助下,杨青风顺利坐上公交上,穿过人行横道,花了两个多小时候,终于自己走到了家。" 当时我兴奋极了,觉得独自出行并不是不能实现的,以后我还要尝试更多的出行。" 杨青风说,学习借助盲杖独立出行,对于一位视障人士来说,不仅是学会一种技能,更是增强了一份对人生的自信。" 这份自信对与我们来说,真是太宝贵了。"

蔡聪也分享说,独立出行,是视障者融入社会的第一步。他鼓励大家,要勇于亮出手中的盲杖。" 我们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培养一批自立生活的视障实践者,并通过这些实践者向视障社群及社会传递积极讯息,让更多人看到视障者的能力所在。"

学员:从长春赶来,只为未来能 " 说走就走 "

△老师在教盲杖的握法

开营第一天,学员们从如何选择一根合适的盲杖开始学起。" 一般的盲杖长 1.15 至 1.35 米,每人根据身高调节盲杖的长度,使得盲杖立起来到达胸口位置为宜,大约是衬衫的第二个纽扣高度。" 接着,老师又详细讲解盲杖的握法、三点式探测法等基本知识,然后在助教和志愿者的带领下,学员们首次挑战在校园里进行定向行走。" 第一天你可以依赖老师,老师就在你身旁,第二天就渐渐脱离老师,老师在你身后,第三天老师就离开你,在身后 3 米的范围。" 来自北京市丰台区声波残障社会服务中心的孔娜娜老师讲解说," 第四天,我们会带学员走出校园,乘坐公共交通,去商场、超市,进行实战训练。"

△课上,老师在教盲杖的使用方法

这次参加培训的学员中,有 6 名是南京特教学员的大学生,还有来自浙江、安徽、山东的高中生。其中,有一位远道而来的 90 后男生,他是长春大学针灸推拿专业大三学生小吴,他得知有这个培训,第一时间报名,前一天他在父母陪同下,坐飞机来到南京禄口机场,随后转机场大巴来到火车站,与在那里等他的志愿者一起乘坐地铁来到了学校。" 这是我第一次出这么远的门,一路上遇到了很多困难,也遇到了很多好心人,虽然有摔倒,腿被硬物绊倒很疼,但我依然很兴奋,很满足,因为我有幸参加培训,认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小吴说,自己在熟悉的环境里敢走,但出远门还是有些心生畏惧。他的梦想就是能提高独立出行的能力,将来可以 " 说走就走 "。

" 智障者独立出行真的太不容易了,他们有勇气走出来,背后要付出太多艰辛。" 特教院大学生志愿者小江也呼吁大家,在路上看到手持盲杖行走的视障者,能多提供帮助。同时,减少乱占盲道的现象,为社会无障碍化建设多出一份力。

(编辑 刘魏)

相关文章
评论
没有更多评论了
取消

登录后才可以发布评论哦

打开小程序可以发布评论哦

12 我来说两句…
打开 ZAKER 参与讨论